葡國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成員機構碩士課程資助計劃 2020

章程

公佈結果

一、計劃目的:

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人才建設工作,特區政府為符合資格的澳門居民修讀葡國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Conselho Coordenador dos Institutos Superiores Politécnicos)成員大學開辦的碩士學位課程提供資助,藉此加大培養澳門中葡雙語的各類專業人才的力度。

二、合辦單位: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稱“人才委”)和高等教育基金(下稱“高教基金”)。

三、資助課程:

有關碩士學位課程資訊請查閱以下院校網站:

院校名稱

網站

1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Beja

www.ipbeja.pt

2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Bragança

www.ipb.pt

3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Castelo Branco

www.ipcb.pt

4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o Cávado e do Ave

www.ipca.pt

5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Coimbra

www.ipc.pt

6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a Guarda

www.ipg.pt

7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Leiria

www.ipleiria.pt

8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Lisboa

https://www.ipl.pt/

9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Portalegre

www.ipportalegre.pt

10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o Porto

www.ipp.pt

11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Santarém

www.ipsantarem.pt

12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Setúbal

www.ips.pt

13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Tomar

www.ipt.pt

14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Viana do Castelo

www.ipvc.pt

15

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Viseu

www.ipv.pt

16

Escola Superior de Enfermagem de Coimbra

www.esenfc.pt

17

Escola Superior de Enfermagem de Lisboa

www.esel.pt

18

Escola Superior de Enfermagem do Porto

www.esenf.pt

19

Escola Náutica Infante D. Henrique

www.enautica.pt

20

Escola Superior de Hotelaria e Turismo do Estoril

www.eshte.pt

21

Universidade dos Açores

www.uac.pt

22

Universidade do Algarve

www.ualg.pt

23

Universidade de Aveiro

www.ua.pt

24

Universidade da Madeira

www.uma.pt

備註:葡國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網站:https://ccisp.pt/pt/inicio/

四、資助名額及金額:

資助名額:8名

資助金額:每學年$61,000.00(陸萬壹仟澳門元)

五、申請期間:

2020年6月1日至6月15日註1

六、申請條件:

1. 於申請日已為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

2. 中學至大學教育階段在澳門特區連續不少於三年註冊為學生;

3. 已報讀葡國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成員大學開辦的碩士課程或已獲該等大學錄取修讀碩士課程。

七、申請方式及文件:

申請方式

於“各公共部門獎助貸學金及資助服務平台”網上系統(https://www.bolsas.gov.mo)填寫申請表並遞交申請文件註2

 

申請文件

1. 申請表。

2. 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3. 學士學位證書及有關成績表:

  • 應屆畢業生可遞交由院校於2019年8月或之後發出的在學證明文件;
  • 成績表須包括申請者已獲分數的各個科目或學分單元、畢業或已取成績的各科目總平均成績、院校訂定的合格分數線及最高分數線等內容。

4. 由所入讀高等院校發出的報名證明文件、錄取通知書或在學證明文件:

  • 按申請者的學籍狀況任一遞交,並須於2019年8月或之後發出;

  • 報名證明文件或錄取通知書須載有申請者基本資料、報讀的院校及課程名稱等內容;

  • 在學證明文件須載有申請者基本資料、修讀課程名稱、專業及方向、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兼讀制)、最短修讀年期、註冊入學及預計完成課程日期、新學年的註冊情況,以及院校負責人簽署或蓋校印。

5. 由所入讀的高等院校發出的課程簡介:須包括課程名稱、專業和研究方向、科目、最短修讀年期、課程性質、授課形式及畢業規定等內容;申請者可遞交院校課程簡介小冊子、於官網列印合符所需內容的版面(須顯示網址)或自行輯錄相關內容後交院校蓋印確認。

6. 個人履歷:沒有指定格式。

7. 公開發表研究論文/期刊文章或學術成果簡介的證明文件:最多遞交4份。

8. 研究項目、活動或比賽的證明文件:最多遞交6份。

序號1至6為必要文件,序號7至8為符合條件時用以按評審指標評分之證明文件。

八、評審及公佈結果:

評審由高教基金進行評審,評審指標如下:

1. 學歷成績:按學士學位的成績計算。

2. 研究論文、期刊文章或學術成果:按曾公開發表與現修讀學科/專業相關的研究論文、期刊文章或學術成果的數量評分,並須遞交已刊登/發佈的資料(學位論文、畢業作品及報章發表除外)。

3. 研究項目、活動或比賽(包括曾獲得的奬項、專利或獲評為優秀的作品):按曾獲得與現修讀學科/專業相關項目數量評分,並遞交有關證明文件;如屬研究項目或活動(研討會、演出、展覽),亦可遞交由有關研究單位或研究項目負責人發出的證明文件。

4. 研究項目、活動或比賽(包括曾獲得的奬項、專利或獲評為優秀的作品):按曾獲得與現修讀學科/專業相關項目數量評分,並遞交有關證明文件;如屬研究項目或活動(研討會、演出、展覽),亦可遞交由有關研究單位或研究項目負責人發出的證明文件。

5. 畢業院校和就讀院校的排名:按前一學程畢業院校和報讀院校在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所處次序評分。

6. 課程性質:按修讀課程屬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兼讀制)作出評分。

 

公佈結果獲資助名單將於2020年9月在人才委及高教基金網站公佈。

九、接受資助須提交的文件:

獲選的申請者須於指定期限內登入高教基金開設的研究生獎學金網上系統上載下列文件:

1. 經校方簽章的新學年在學證明書(須註明課程開課及結束日期,以及最短修讀年期);

2. 接受資助及有關責任聲明書;

3. 完成人才委的“人才資料登記”,並在相關系統列印一份履歷表,詳見以下連結:https://www2.scdt.gov.mo/zh-hant/register; 

4. 活期銀行賬戶存摺賬號頁。

 

不在限期內提交文件者,被視作放棄有關資助,但屬不可抗力或經人才委接納的特殊情況除外;放棄者 2 年內被禁止參加人才委舉辦的活動。

十、資助的發放:

每年分兩期發放(至課程的最短修讀年期結束、畢業或退學為止,最長發放3年),由高教基金於該年第四季及翌年第一季以銀行轉賬方式存入獲資助者遞交的活期銀行賬戶。

符合條件的獲資助者須於發放資助期間每年辦理續期手續。

十一、獲資助者的義務:

1. 未經合辦單位許可,不得同時領有其他本地區公共實體發放的獎學金、助學金或津貼,對於兼收其他獎學金或資助的情況,須在申請時或兼收的情況發生之日起計10日內向任一合辦單位告知有關情況;

2. 變更修讀院校或課程時,須自發生之日起計15日內通知任一合辦單位;

3. 倘出現導致中止或撤銷資助發放的學籍狀況變更,須自發生之日起計15日內通知任一合辦單位;

4. 開立及保持活期銀行賬戶有效,如銀行賬戶有變,須自發生之日起計15日內通知任一合辦單位;

5. 聯絡方式有變,須自發生之日起計15日內通知任一合辦單位;

6. 須於有關課程的最短修讀年期內完成學業及論文,並取得碩士學位資格;

7. 須於完成有關學位課程後的6個月內:

  7.1 將畢業證明文件及論文遞交予任一合辦單位;

  7.2 返回澳門特區任職與課程相關的工作,工作年期不可少於2年;

  7.3 如有特殊情況,獲資助者須事先向人才委書面申請延後履行義務。

8. 為本計劃的宣傳或其他形式的推廣活動作出貢獻。

十二、資助的撤銷:

倘獲資助者不履行第十一點所指的義務,或因申請資助所提交的文件作虛假聲明或遺漏重要事實,將被合辦單位撤銷資助,並須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已收取的款項須即時全數歸還予高教基金。

十三、資料共享:

為執行本計劃,合辦單位共享申請者或獲資助者提供的個人資料,有關資料只會用作澳門高等教育及人才培養政策上的統計用途。

十四、其他事項:

資助的審批及續期手續由高教基金透過高等教育局相關的組織附屬單位跟進。

十五、查詢:

高等教育基金

電話:(853)8396-9343 / 8396-9393(楊小姐 / 江小姐)

電郵:bolsas@dses.gov.mo

服務點:

高等教育局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14A-640號龍成大廈5-7樓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四 09:00-13:00及14:30-17:45

     星期五   09:00-13:00及14:30-17:30

高等教育局-大學生中心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68-B號華昌大廈地下B座

辦公時間:星期二至六 11:00-20:00

(中午不休息,週一、公眾假期及豁免上班日休息)

 

人才發展委員會

電話:(853)2855-5108(周小姐)

電郵:enquiry.ttp@scdt.gov.mo

地址:澳門南灣大馬路599號羅德禮商業大廈14樓B座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四 09:00-13:00及14:30-17:45

     星期五   09:00-13:00及14:30-17:30

十六、本章程如有未盡善之處,人才委保留修改及解釋的權利,並對章程的內容保留最終決定權。

註1:如評審過程中發現申請者遞交的必要文件內資料有誤或不齊備,將電郵或短訊通知申請者於指定期間內經“各公共部門獎助貸學金及資助服務平台”作出補交,該期間以通知發出翌日起計共8日。

註2:未能透過網上辦理申請者,可於申請期的辦公時間內親臨高等教育局或其下設的大學生中心,將由局方人員協助進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