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中心資訊平台系統

 

證照名稱:證券業從業人員資格

發證單位 中國證券業協會
區域適用 中國
資格 / 技能 資格
有效期限 合格成績的有效期實行分類管理: 1、入門資格考試合格成績長期有效。 2、考生取得專業資格考試合格成績後,應當每年參加並完成中國證券業協會組織的相應業務培訓;未按要求完成相應業務培訓的,其合格成績不再有效。 3、管理資質測試的合格成績有效期維持3年不變。
證照簡介

根據中國證券業實行的從業人員資格管理制度,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基金託管機構、基金銷售機構、證券投資諮詢機構、證券資信評估機構及其他被中國證監會認定為證券業務機構的從業員必須取得從業資格證書,方可從事相應的證券活動。

證券業從業資格考試測試劃分為三種類別:

1.一般業務水準評價測試

2.專項業務水準評價測試

3.高級管理人員任職測試

 

1. 一般業務水準評價測試,即“入門資格考試”,主要面向即將進入證券業從業的人員,具體測試考生是否具備證券從業人員執業所需專業基礎知識,是否掌握基本證券法律法規和職業道德要求。

入門資格考試科目設定兩門,名稱分別為《證券市場基本法律法規》和《金融市場基礎知識》。

 

2.專項業務水準評價測試,即“專業資格考試”,主要面向已經進入證券業從業的人員,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從事證券業務的專業人員履行法定職責所必備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和專業操守。

各專業資格考試設相應考試科目1門。保薦代表人勝任能力考試、證券分析師勝任能力考試和證券投資顧問勝任能力考試的考試科目分別對應為《投資銀行業務》、《發布證券研究報告業務》和《證券投資顧問業務》。

 

3.高級管理人員任職測試,即“管理資質測試”,主要面向擬任證券經營機構高級管理人員,主要測試考生是否掌握在證券經營機構履行經營管理職責所必備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標準。

各管理資質測試的考試科目均設1門,分別為《證券公司高級管理人員資質測試》、《證券評級業務高級管理人員資質測試》和《證券公司合規管理人員勝任能力測試》。

 

參考網站:

https://www.sac.net.cn/cyry/kspt/kstz/

 

報考資格 年滿18周歲、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員,都可報名參加入門資格考試。 入門資格考試合格的,均可參加專業資格考試和管理資質測試。
報考手續
報考地點 參考報考手續
考試地點 參考報考手續
證照所屬範疇 商業與管理
適用職位